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口腔医学院举办第二期创新交叉转化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3日,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交叉学科前沿问题的创新研究,口腔医学院举办了第二期创新交叉转化论坛,邀请基础医学院赵伟教授作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口腔医学院院长葛少华、副院长熊世江共同主持。

赵伟教授作了题为“病毒感染与固有免疫”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乙肝、SARS和新冠肺炎等病毒性疾病时刻威胁着人类健康,有效预防、控制病毒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是医学领域的重大需求。赵伟教授指出,免疫系统在抗病毒感染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固有免疫系统和适应性免疫系统,他分别介绍了这两种免疫系统的免疫识别,固有免疫稳态对于清除病原及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至关重要。随后,赵伟教授介绍了病毒感染过程中固有免疫激活和调控的机制,并介绍了自己团队近几年的研究工作及成果以及后续研究的方向。

报告结束后,赵伟教授与相关领域的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次论坛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与思路,增进了师生对病毒感染过程中固有免疫激活和调控机制的了解。熊世江向赵伟教授颁发了感谢状。口腔医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论坛。

赵伟,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医学科学院牛顿高级学者(Newton Advanced Fellowship),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首批齐鲁(仲英)青年学者;第三届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中华医学会微免分会青年委员,山东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免疫学会青工委副主委,山东医学会微免分会副主委;2015年担任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从事病毒感染与宿主固有免疫研究,揭示病毒感染过程中固有免疫激活和调控的分子机制。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于Nat. Immunol.(2020)、J.Exp.Med.(2017, 2012)、Nat. Commun.(2016, 2014)、PNAS(2017)、Cell.Rep.(2017)、Oncogene(2018)、J.Immunol.(2016, 2015, 2013)等杂志。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王红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