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项目(理工医)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11: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进山东大学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顺利实施,了解和掌握项目执行情况和取得的突出成果,科研院于9月22日组织召开专项项目(理工医)交流会。会议由科研院重大计划部主任刘全芬主持。

会上,12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总体进展、已取得的突出成果、经费执行及协同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并接受专家质询。与会专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从项目技术路线、研究成果形式、产学研合作以及下一步重点突破方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项目团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总体来看,山东大学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进展顺利,在病毒快速检测、致病机理和传播机制、临床药物治疗、心理健康防护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孙金鹏教授团队发现了新冠病毒可与特定G蛋白偶联受体相互作用;解析了地塞米松与膜受体mGR123与G蛋白的复合物结构,揭示了地塞米松副作用的原因,为靶向药物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刘宏教授团队研发了从芯片到试剂盒和便携式检测设备的一体化产品,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成本低,检测通量高、速度快,在疫情防控和临床检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王培会教授团队揭示了免疫系统与新冠病毒的相互作用机制,为新冠肺炎防控和治疗提供新的策略;项目构建的新冠病毒编码基因表达载体,率先免费分享给包括哈佛、剑桥以及清华、北大在内的国内外数百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开展相关研究。崔立真教授研究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舆情监测平台,为国家卫健委提供舆情监测和日报,得到中华医学会的感谢;研发的智能远程辅助诊断和巡检机器人,捐赠湖北黄冈防疫指挥部,得到高度赞扬;研发的基于AI的区域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分析、基于数字孪生网络信息传播机理的信息流行病学与疫情防控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政策依据。

山东大学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专项于今年2月11日启动,立项项目12项(理工医),立项经费共380万元,资助期限为1年。专项的设立旨在支持科研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应急技术攻关,争取尽快产出实际有效的科研成果;同时,针对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传播机制、临床诊疗等问题开展深入的基础研究,为新冠病毒长期防治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学校将在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校生命医学领域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的作用,与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紧密合作,加强协同创新与集成攻关,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关键科技支撑,并以此推动学校生命医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学术核心竞争力。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任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