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王树森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1日 09: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五期创新论坛,邀请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细胞移植科主任王树森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于晓教授主持。

王树森教授作了题为“2型糖尿病人胰岛功能受损及治疗策略的研究”的报告。他首先详细介绍了目前临床1型跟2型糖尿病的研究进展、临床治疗手段、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手段与方法以及这项手段的巨大潜力和包括免疫排斥在内的各种问题。随后,王树森教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在人类胰岛上的相关工作,阐述了在糖尿病病人中胰岛β细胞数目并没有减少的情况下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原因是因为胰岛β细胞发生了去分化,检测发现了包括Pdx1、Nkx6.1等标志性marker基因的表达下调;并且强调了糖尿病人前期并未发现β细胞的去分化。另外王树森教授介绍了团队关于糖尿病人胰岛炎症方面的相关工作。

报告结束后,王树森教授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的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王树森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细胞移植科主任、国家卫健委危重病急救医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等。2007年-2013年就职于美国UIC、西北大学,从事临床胰岛移植、干细胞移植以及免疫耐受研究工作,2014年起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中心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科委重点项目等5项课题,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在Diabetes、Ebiomedicine、Transplantation等杂志发表文章三十余篇。2018年建立我国首家“人胰岛资源共享中心”,2019年牵头制定“胰岛移植临床诊疗规范”等,在胰岛移植、干细胞移植、糖尿病胰岛功能衰竭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程杰 王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