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期金融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9日 15: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济学院第二期金融学术讲座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经济学院金融系讲师王鑫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The Cross-predictability of Industry Returns i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的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金融系讲师郑琨主持。

报告主要探究了国际金融市场上行业收益率的交叉可预测性。报告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口商(客户)和相应的出口商(供应商)之间存在相关现金流的关系对贸易关联行业的信息传递有重要影响。在有效市场中,有关进口商的信息会立即纳入出口商的股价中,但是由于市场存在缺陷,投资者可能会滞后地回应与价值相关的信息。基于此,报告使用了1976年至2015年共计52个国家或地区、15个行业的全球股票行业指数月度数据作为收益率样本,并使用了来自NBER-UN贸易数据库、UN-TRAINS贸易数据库、经合组织国家间投入产出的年度数据作为双边贸易状况的三种衡量方式。此外,报告使用双边贸易数据计算了出口份额,并且基于每年出口份额与投资组合形成时间之间六个月的差距,将y-1年的出口份额与y年7月至y+1年6月的股票收益进行了整合。

报告发现,前个月的进口商收益对相应出口商在国家/行业范围内的同期收益具有预测能力,根据滞后的进口商收益,价值加权的投资组合每月产生0.539%的异常收益,而均等加权交易策略下的月度异常收益为0.812%;当同时比较行业内和行业间水平的收益可预测性时,报告发现行业内水平的可预测性更为重要;国家特征、财务的复杂性和规模在收益率的交叉可预测性中起着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其交叉预测能力随着财务复杂程度和规模的增加而降低。报告结束后,王鑫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王鑫,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实证资产定价。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璐璐 吕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