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参与共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智库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9日 14: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8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主办、山东大学和沿黄9省区科协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智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会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就构建黄河国家战略研究智库的设想谈了意见。沿黄省区科协组织有关负责同志、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协同智库研究机构和合作机制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对推动协同智库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下午,主题为“协同创新发展、唱响黄河旋律”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办。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金良,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任周华坤,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于健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来自沿黄省区的专家学者聚焦生态环境、城市格局、产业体系、交流合作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积极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汇聚高端智库力量,着眼科协人才智力资源,探索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协等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共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智库的合作意向。正在谋划筹建的黄河国家战略研究智库旨在服务国家战略,面向黄河全流域,建立和融通智库创新生态系统。智库以山东大学为建设主体,协同沿黄省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协所属团体智力资源和区域协同创新,产出全系列全方位的智库成果,努力把智库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咨政助企服务平台、科学研究汇聚中心、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沿黄省区共同表示,将立足于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撑,坚持更高标准,强化顶层设计,汇聚智库人才,完善智库赋能机制,加强高质量智库成果供给,力争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参加活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山东大学化学实验室、校史馆开展了实地调研,增进了沿黄省区科协对山东大学的了解。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张东鹏    摄影:张东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