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朱东山教授发表政策收紧程度、居民出行方式和COVID-19传播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15: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和政策研究中心朱东山教授和多国研究者合作,在政策收紧程度、居民出行方式改变和COVID-19传播关系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Global Health(IF 3.079)和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IF 7.089)上。山东大学均为独立的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朱东山教授均为独立的第一和通讯作者。世界心脏联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的Shiva Mishra博士、澳大利亚QIMR伯格霍夫医学研究所(QIMR Berghofer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韩西坤博士、巴西-圣保罗爱因斯坦医院(Hospital Israelita Albert Einstein)的Karla Santo博士,以及美国贝勒医学院的(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的Salim Virani博士为文章共同作者。

在特效药物和疫苗被证明有效并在世界范围内使用之前,控制社交距离在遏制COVID-19大流行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世界各国均采取了多项控制社交距离的措施来遏制疫情传播,如关闭学校、取消大规模集会和强调不要外出等。但是,不同国家实施的措施之间很难直接比较。首先,同样的措施在不同的国家实施的强度可能不同;此外,各国公民对这些措施的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

通过创新性的将牛津大学发布的各国政策收紧指数(Stringency Index,SI)和谷歌发布的居民出行报告结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追踪政策强度和居民出行变化对COVID-19传播影响的新途径。采用较高的收紧指数(SI>80)的国家(如菲律宾和新加坡),居民外出活动下降50%以上;而收紧指数较低(SI<70)的国家(如美国和瑞典),居民外出活动下降较少,约30%。COVID-19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与居民外出活动下降水平密切相关。文章以Viewpoints形式发表在国际全球健康协会主办的Journal of Global Health杂志。

进而,研究团队将这种追踪的新途径应用到拉丁美洲疫情的监控实践中。发现秘鲁、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政府的政策收紧程度较高(SI>90),而巴西政府的政策收紧程度和居民外出模式与美国相似。研究团队建议巴西政府应重新评估当前的COVID-19应对措施,避免疫情进一步加剧。文章以Research Letter形式发表在国际旅行协会主办的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杂志。

两篇文章的研究结果显示,结合政策收紧指数和居民出行报告,可以很好地跟踪政府应对措施的严格程度和居民在COVID-19流行期间对措施的遵守情况,也为在大流行期间比较不同国家措施和居民行为提供了机会。可以帮助决策者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监测政策转变(从严格到放松)对居民流动性和COVID-19传播的影响。

论文链接

http://www.jogh.org/documents/issue202002/jogh-10-020345_AU.pdf

https://academic.oup.com/jtm/advance-article/doi/10.1093/jtm/taaa125/5878834


【供稿单位:卫管中心    作者:朱东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