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海洋学院李霞教授课题组在三阴乳腺癌发生发展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08: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9日,海洋学院李霞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分子生物学权威杂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CI,IF= 13.42)发表题为“Resistomycin attenuates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progression by inhibiting E3 ligase Pellino-1 and inducing SNAIL/SLUG degradation”的文章。该项研究成果填补了Pellino-1与三阴性乳腺癌的研究空白,是学校分子生物学的又一重要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李霞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刘姗姗与齐杰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霞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泛素化是指泛素分子在一系列特殊的酶作用下,将细胞内的蛋白质分类,从中选出靶蛋白分子,并对靶蛋白进行特异性修饰的过程。文章首次提出PELI1(一种泛素连接酶)能够促三阴乳腺癌(TNBC)的发展和侵袭转移,提出PELI1能够与Snail/Slug蛋白相互作用参与TNBC的侵袭转移,结合区域为FHA功能域;首先发现Resistomycin(拒霉素)是PELI1的天然抑制剂,通过调控PELI1-Snail/Slug 蛋白相互作用抑制乳腺癌的EMT和侵袭转移。本论文通过计算机分析、SPR检测、截短突变、点突变的方法探讨Resistomycin与PELI1蛋白的结合位点,从而促进PELI1下游底物Snail/Slug的UPS降解,抑制TNBC细胞的EMT、侵袭和转移,并进一步通过体内实验确证其作用和机制,为原创性PELI1-Snail/Slug PPIs靶标的抑制剂(见下图)。

该项研究在三阴乳腺癌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为临床研究三阴性乳腺癌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数据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等的资助。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是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旗下自然科研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出版的生物医学专业期刊,在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领域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0-00255-y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马家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