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红旗文稿》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4日 14: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4日,《红旗文稿》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的理论文章——《建设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从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两个方面深刻探讨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课题。

全文如下:

建设无愧于新时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张士海

高素质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团结带领人民干事创业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这为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主要标准,提供了基本遵循。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政治站位明确、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观点正确、政治担当过硬,概括起来说,就是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新时代党的干部要有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共产主义理想,坚守社会主义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思想认识上毫不动摇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在政治实践中一以贯之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主张,在主动作为中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时代党的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等方面狠下功夫、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政治上清醒,实践中方能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既是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内在逻辑,也是充分发挥干部骨干作用的前提条件,还是党的伟大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唯有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面对风浪不怯步、应对挑战不退缩、面对诱惑不动心、付出努力不停歇,真正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把准方向,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履行职责使命,切实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做群众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秉持为民理念,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概括起来说,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是为了群众。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系群众利益于心上,一切以群众幸福为考量,竭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二是依靠群众。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创造精神,汇聚群众磅礴力量,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三是造福群众。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切实关注群众安危冷暖,聚力解决群众现实问题,有效回应群众美好生活期待。

实践中的奉行,源自内心的坚守。做群众的贴心人,既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基本前提,又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关键所在,还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有效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才能立足本职岗位想民所想、忧民所忧、苦民所苦、乐民所乐,有效将群众期许转变为工作动力,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在工作实际中汇民心、聚民力,为群众的美好生活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做发展的开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干部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牢记职责使命、提高能力本领、自觉担当作为、造福人民群众,概括起来说,就是要担当职责使命。新时代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牢记历史、时代、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不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为人民幸福尽职尽责,竭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事,着眼大局谋划发展,统筹协调资源配置,以身作则示范执行,团结协作共创佳绩,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有担当,才更有作为。做发展的开路人,既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又是满足群众期盼的必然要求,还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唯有成为发展的开路人,才能有干劲、敢担当,有本领、善担当,有效统筹各方事务,顺应发展大势有所作为,把握改革进程勇于创新,回应群众期待造福一方,锲而不舍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

领导干部的素质是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所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领导干部的素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的磨炼、修养以及多种要素综合作用下形成的。

加强党性修养。不仅体现着党的政治属性,也是党拥有强大领导能力的根本原因。保持人民情怀不仅是党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从一定意义上说,干部素质是干部通过自身优良品质所达成的吸引人、感召人的能力。而无论是思想、才能,还是气质、素养,都不能脱离干部情感所展现出的价值要素,这是提升干部素质的思想源泉和精神支撑。实践表明,是否尊重人民地位、体现人民意志、谋求人民利益是衡量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标准,也是检验是否坚守本真属性的“试金石”。

要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不断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以强化理论学习为基础。在全面研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作品的基础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筑牢思想根基、坚定党性立场的重要途径。二是以提升宗旨意识为关键。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客观上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将引领人民与服务人民结合起来,在服务人民中担起引领人民的责任,在引领人民中达到服务人民的目标。三是以保持优良作风为抓手。作风是个体素质的基本外延,也是展现党性修养的重要窗口。新时代干部唯有养成良好作风,才能在实践中夯实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质。

增强领导本领。高超的领导本领是赢得群众拥护、获得群众信任的底气之源。新时代,从现实来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前所未有;从长远来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任重道远。提高本领,是新时代高素质干部的“必修课”。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执行力、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新时代锻造高素质干部要以提高本领为核心任务,将提高治理能力作为重点,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广大干部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八个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与驾驭风险本领。这为新时代干部提升领导本领提供了科学指南。领导干部要科学认识增强领导本领的价值意义,全面客观地看待自身的本领不足,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正确把握增强领导本领的现实要求,把求实作为一种追求、实干作为一种方法,在切实增强领导本领的基础上促进干部素质的稳步提升。

健全评价体系。健全干部评价体系,促进制度完善与成熟,是新时代锻造高素质干部的保障。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要经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选人用人制度体系,让新时代干部队伍活力迸发、智慧涌流。这就需要依靠健全一整套党的干部评价体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唯有以德立身、以德养才,才能抱瑜握瑾,获得群众的积极拥护、彰显持久的人格魅力。此外,博才广学、以才动人是提升干部素质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气质与品德的修炼一刻也不能脱离才华与学养的支撑。因此,健全以德才兼备标准为主题、为主线、为主轴的评价体系,是增强新时代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这就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求实效。一是把好“入口关”。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政治标准,既充分发扬民主,又结合多种形式,及时精准选拔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二是强化“过程关”。健全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充分考量岗位需求及干部特点,实现人尽其能、各展其才。三是畅顺“流通关”。健全干部评价考核机制,科学全面评价考核干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新时代干部队伍迸发生机活力。

文章链接http://www.qstheory.cn/dukan/hqwg/2020-08/24/c_1126405920.htm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张士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