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本科生在MNRAS: Letter期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15: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魏恒远在空间科学研究院太阳大气物理与探测课题组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在国际知名期刊MNRAS: Letter上发表题为“How eruptions of a small filament feed materials to a nearby larger-scaled filament”的研究论文。

太阳暗条(也称日珥)是太阳大气中一种最为常见的、暗的、冷的条状结构,其研究对天体物理和实验室等离子体物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自太阳暗条发现以来,暗条的形成和物质供应机制一直未有定论。

近年来,国内外天文观测设备的发展,为太阳物理观测领域提供了高质量的数据,也给太阳暗条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该论文通过对一个暗条增长的个例进行分析,探讨了暗条物质供应的新机制,并利用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的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和太阳动力天文台观测卫星(SDO)的多波段图像对该事件进行了分析。论文发现,该事件发生在一个由大小两个暗条组成的暗条系统之中,小暗条下方发生了一系列的小尺度磁活动,使得小暗条失稳抬升并与高处的磁结构发生重联,此过程导致了双向喷流的产生,即使该喷流并未沿大暗条纤维流动,但后续观测发现连接双向喷流足点与大暗条的倒钩结构中出现了时速超过20万公里的物质流动。该物质流动导致大暗条细丝的明显暗化,表明大暗条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物质补充。由于该物质流动是受周围活动诱发产生,且其速度远大于当地声速,论文认为,双向喷流发生过程出现的高能非热电子轰击并加热色球层,引起色球扰动,进而导致色球蒸发或者激波驱动色球等离子体沿着扎根于同一区域的倒钩结构流入大暗条中,最终实现将色球物质补充到大暗条磁结构中。该论文认为暗条倒钩足点区域的扰动可以为暗条输送色球物质。该结论为暗条的物质来源机制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十分重视对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推动院内科研立项等科研活动,创建了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为本科生创造参与科研的环境,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如挑战杯、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魏恒远同学自大二开始进入太阳大气物理与探测课题组,跟随黄正化老师开展科学研究,并最终取得该研究成果。该论文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MNRAS是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主办的期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是天文学界权威专业期刊之一,2019年SCI影响因子5.356。Letter是其下设的快报专栏,主要发表天文学领域具有可预见快速影响力的工作。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mnrasl/slaa134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孔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