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海洋学院杜宗军教授课题组分离培养并建立了一个海洋细菌新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2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海洋学院杜宗军教授课题组在海洋微生物系统学研究方面获得重要研究进展,成果分别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Microbiome上。

童第周菌纲系统发育树分析

课题组成功分离培养出一株深度分支的海洋细菌,建立了海洋细菌一个新纲,命名为童第周菌纲(Tichowtungiia classis nov.),以纪念我国著名生物学家、曾担任过山东大学副校长的童第周先生。此新纲的建立,是学校海洋微生物系统学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分类学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上,在此期刊建立的细菌分类学新单位将直接得到国际承认。海洋学院穆大帅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周留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杜宗军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

慢生单胞菌比较基因组分析

捕食细菌基因组代谢途径聚类分析

此外,课题组对实验室前期建立的细菌新目——慢生单胞菌目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慢生单胞菌广泛分布于含盐环境(海洋、盐湖等),由于具有捕食其他细菌的能力,这一类群在全球微生物群落调控中起重要作用。目前已知慢生单胞菌的可培养菌株有关情况都是本课题组发表的,在对这些菌株的代谢特征、捕食特性及基因组开展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了捕食性细菌类群划分的新体系:将捕食性细菌划分为“专性捕食者”、“兼性捕食者”和“机会捕食者”三大类群,其中慢生单胞菌是兼性捕食者的典型代表。相关研究成果“Bradymonabacteria, a novel bacterial predator group with versatile survival strategies in saline environments”近期发表在微生物学领域著名期刊Microbiome(五年影响因子12.16)上。文章第一作者为海洋学院穆大帅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杜宗军教授,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以上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威海)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和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www.microbiologyresearch.org/content/journal/ijsem/10.1099/ijsem.0.004370

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0-00902-0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穆大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