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郭雷院士访问控制学院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15: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郭雷应邀访问控制学院,并做“反馈与不确定性:基本问题与定理”学术报告,重新梳理了其在法国IEEE CDC 2019国际会议上荣获波德奖(Hendrik W. Bode Lecture Prize)的大会报告——波德讲座(Bode Lecture)。

郭雷院士从自动控制的核心概念——反馈讲起,指出在控制系统中,反馈和不确定性无处不在,反馈控制作为对付不确定性的有力方法一直是控制系统研究的主题。但反馈与不确定性之间定量关系的研究却是富有挑战的基本科学问题。郭雷院士系统介绍了他在这一根本问题上的一系列卓越研究成果。首先,他介绍了著名自校正调节器的历史性作用和对学科与应用的广泛影响,关于自校正调节器在全局稳定性、渐近最优性和收敛速度等基本理论问题研究上的困难和挑战,前人的相关工作和本人对这一难题突破性解决的主要思路,以及在线学习算法与反馈控制相结合解决更复杂问题时的研究启示。其次,郭雷院士介绍了在工程应用中起主导作用的著名PID控制器的历史、目前实际应用与理论研究之间的鸿沟,以及最近与合作者在非线性不确定系统PID控制方面的基础研究成果,给出了保证闭环系统全局稳定和渐近最优的PID参数设计原理和具体选取方法。最后,他介绍了定量研究反馈机制的最大能力和根本局限这一基本科学问题的理论框架,分别对典型参数化和非参数化两类不确定性非线性系统,给出了关于反馈机制最大能力与局限的一系列基本定理和“临界”常数。

报告结束后,郭雷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报告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主持,控制学院40余名教师及一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郭雷,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随后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曾先后获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颁发的青年作者奖与杰出服务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旗舰刋物SIAM Review的萨宅思特(SIGEST)论文奖等。2019年获美国IEEE控制系统学会波德奖(Hendrik W. Bode Lecture Prize),是获该奖的首位华人科学家。此外,他还曾先后两次应邀在三年一度的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世界大会上作大会报告。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王光臣 王钰 汤庆新    摄影:汤庆新 王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