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实施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30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7日,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实施工作推进会在青岛召开。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赵进东教授为代表的专项专家组成员出席活动。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邱宣等部门领导,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谭保才、汤亚杰参加活动。

谭保才、于洪文、邱宣、沈建忠分别致辞。谭保才表示,“合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为微生物学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思想领袖聚集在一起,讨论未来发展方向和挑战,共同推进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于洪文谈到,合成生物学科学研究兼具基础前沿性、技术颠覆性、产业革命性等显著特征,是国际科学研究最前沿领域之一,必将成为产业变革新经济发展的重大突破口,希望山东大学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凝聚优势、创新资源,完善合成生物技术创新链条,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邱宣介绍了深圳市目前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的整体规划建设情况,以及近年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希望能与全国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合作。沈建忠全面阐述了我国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形势下实施合成生物学专项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就如何实施重点专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合成生物学能突破在医药、农业、食品、化工、环保等领域的技术瓶颈制约,更好推动国家社会经济民生发展。


大会报告环节,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组织管理工作、专项总体目标及任务实施的相关要求、经费使用管理规定以及中央财政科研资金管理改革总体情况。项目汇报与研讨环节,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32位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各自承担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研究目标、总体技术路线、组织实施方案、项目进展以及预期亮点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工作内容和研究前景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实施方案和目标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议。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以及2019年立项项目(课题)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会。

28日,生物中心成员及各参会人员到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调研,重点参观了校区图书馆、实验室展厅、公共仪器平台、中德生物科技园,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并围绕“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合成生物学的卡脖子问题和发展方向”展开研讨,各位专家各抒己见,进行了互动交流。

“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作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之一,是以工程化设计理念、实用性合成生物设计构建为目标,组织多学科力量,通过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过程,对现有自然生物体系进行改造和优化,甚至创建人造生命,开展一场生命与非生命的对话,以期突破自然生物进化的局限,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从而解决国家卡脖子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2019年度,合成生物学专项包含以下任务模块——人工基因组合成与高版本底盘细胞构建、人工元器件与基因回路、特定功能的合成生物系统、使能技术体系与生物安全评估、部市联动项目、青年项目,共立项32项,专项经费5.7099亿元。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李媛    摄影:李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