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联合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了山东省2020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学术活动。活动主题为“药品监管科学助力医药经济发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进行。

8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凤山教授受邀在“淄博市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论坛”作了题为“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学术讲座,阐述了通过协同创新进行资源整合,从而更加高效地开展药品监管科学研究的必要性及实施方法。

8月25日下午,王凤山教授做客新华云直播间,面向全国观众作了题为“协同创新开启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新模式”的讲座,对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模式及代表性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8月25日至26日,七场学术报告分为四个阶段进行。25日,举行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新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主任王白璐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药物临床试验发展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分析了我国药物临床试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从发展方向、AI技术应用等方面对我国临床试验的未来进行了展望。第二阶段由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施燕平主任主持。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审评专家卢雪明以及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新药药理研究中心主任马玉奎分别作为了“口服固体制剂一致性评价药学审评关注点和案例分析”以及“药物非临床研究及其质量控制”的学术报告。

26日,报告会举行第三、四阶段,分别由王凤山教授及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军主持。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臧恒昌教授作了题为“数据、技术与药品监管科学”的报告,从国内外监管现状引出监管科学对数据、技术的支持并介绍了自己团队进行的利用近红外光谱进行缓释固体制剂质量过程控制的实践。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化学室主任沈永作了题为“含药医疗器械药物定量与体外释放研究”的报告,从含药医疗器械的复杂性引出对其进行药物定量与体外释放研究的必要性以及主要研究方法。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刘莹主管药师作了题为“化妆品质量风险分析”的报告,从风险物质分析、抽检发现问题以及化合物筛查三个方面分析了化妆品的质量风险及规避方法。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医疗器械审评科副科长柴谦作了题为“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重点关注事项”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医疗器械的定义、申报流程、注册重点以及目前我国关于医疗器械的相关政策及趋势。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划财务和科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立军对七位专家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

此次学术讲座贴近医药产业发展实际,着眼医药企业发展难题,紧扣“助力医药经济发展”的主题,吸引了来自各基地高校、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直属单位、相关企业、协会等医药行业同仁共计400余人的参加。此次活动还分别在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开设了线下分会场。

该系列学术活动将一直延续至8月30日,在山东省临沂市继续举办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届时,也将同时举行山东大学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第一个地市级监管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仪式。


【供稿单位:药监院    作者:宋英杰    摄影:鲁益琳 刘广祯 侯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