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纪念中韩建交28周年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 0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8日,为纪念中韩两国建交28周年,由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联合中评智库基金会、中国评论通讯社联合举办的“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中韩关系展望”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中评智库董事长、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中国原驻韩国大使宁赋魁,韩国原驻华大使辛正承,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科院、辽宁大学、青岛东北亚战略研究会、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以及山东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研讨会分开幕式、主题研讨、答记者问三个环节。在开幕式环节,郭伟峰作致辞,宁赋魁、辛正承分别作主旨演讲。宁赋魁大使指出,中韩建交短短28年里,两国关系迅速提升,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成为在诸多领域进行良好协调合作的重要伙伴,充分显示了两国数千年友好交往厚积薄发的优势,显示了两国地缘相近、文化交融、民心相同的优势,也凸显了两国不断增大的共同利益。同时,两国关系的发展既有成长的“快乐”,也有成长的“烦恼”,中韩双方应排除各种干扰,坚持维护中韩共同利益,坚定维护中韩友好合作的大局。展望未来,中韩两国应该在坚持合作共赢、深化互信基础上,不断凝聚共同利益、加强共同利益、扩大共同利益,形成日益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推动中韩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向更高水平发展。辛正承大使曾直接参与中韩建交谈判,他表示,疫情后的中韩关系发展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国际防疫合作,应将跨国境的传染病作为与安全问题同等级别的课题予以高度关注,做好应对准备。其次,包括中韩在内的东亚地区全体国家都应在医疗保健、防疫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第三,为扩大互惠经济合作,中韩两国有必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第四,希望中韩两国能够继续努力寻找韩国“新南方政策”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契合点。同时,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中韩两国不能袖手旁观,需要采取建设性措施,积极推进朝美核谈判。

在主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中韩政治外交、中韩经贸合作、中韩人文交流三大方面发表了各自观点,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董向荣研究员、王晓玲研究员,辽宁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张东明进行了简短的讨论。

谈及中韩政治外交,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表示,中韩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同时两国之间国家利益存在差异很正常,这需要构筑新的制度,在共同安全和多边合作机制中解决问题。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表示,在世界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人类首要敌人的情况下,疫情合作及其引发的政治合作和安全合作,很可能成为未来中韩两国要共同面对的首要任务之一。而 中美关系的前瞻性变化不仅成为韩国未来外交战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还会决定朝核问题的走向。

谈及中韩经贸合作,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中国经济通商研究组组长玄相伯表示,28年来,中韩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随着国内外经贸环境的变化,中韩之间的经济合作面临较大挑战,因此中韩经济合作需要转型升级。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朝鲜韩国研究所所长张慧智教授表示,后疫情时代,中韩经济合作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经济早日复苏与增长将成为韩国走出后疫情时代经济萧条的主要动力,韩国则可能成为中国应对美国“脱钩”压力、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伙伴。

谈及中韩人文交流,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金铉哲表示,双方交流合作的基础是文化交融和教育合作,希望两国政府及教育部门能够继续保持高水平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学术交流与科研往来,也希望双方继续树立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助力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牛林杰表示,中韩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彼此都有一种亲近感和认同感,这为两国友好关系快速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经常会波动起伏,甚至出现恶化。两国要建立基于相互依赖、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须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包容。

答记者问环节结束后,牛林杰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对中韩建交28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客观总结,提出了很多有助于今后中韩关系深化发展的政策建议。他表示,发展中韩友好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相信在中韩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后疫情时代的中韩关系必将更上一层楼。

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是经外交部批准于2014年成立的研究机构,依托山东大学外语学院建设。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协调校内外研究人员,与国内外相关智库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此次研讨会旨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新把脉中韩两国的政治、经贸及人文交流,为推进新时代中韩关系的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李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