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为山东大学师生授课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1日 16: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应邀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为山东大学医学数据学微专业进行授课。本次授课采取线上直播与现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院师生员工、医学数据学微专业学生一百余人共同听课。

赵国屏院士以“生命科学研究革命与健康医学”为题,阐述了生命科学在近一个世纪中发生的三次革命。第一次生命科学研究革命为分子生物学革命,通过破解DNA双螺旋结构,明确遗传物质,促成了以遗传中心法则以及DNA重组技术为标志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其成功实施标志着生命科学研究的第二次革命,基因组学革命的到来,从基因组学向多组学研究、系统生物学、转化医学及精准医学逐步发展。第三次革命是以“合成生物学”的形成为标志,由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工程科学交叉的“汇聚研究”革命。不同于前两次革命在知识和技术上颠覆性的突破,汇聚研究更强调人类自身能力的提升,将知识与创新技术高效转化,建立汇聚创新生态系统。

最后,赵国屏院士以自己的微生物老师——周德庆的话语为例,指出人的成长历程是从生物学的人为起点到社会学的人,再到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还以自己为例,讲述了自己科研的心路历程,指出做科学就是做人,鼓励同学们要放眼世界,不断改造自己,认真学习、勇担重任既要仰望星空、不断创新,又要脚踏实地、服务人民,以天下为己任。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张磊 赵婧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