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公卫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举办兴隆周日论坛(第九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0日 11: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9日,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兴隆周日论坛(第九期)在兴隆山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生命早期健康研究”,特邀五位在出生队列和生命历程流行病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作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军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彦恺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宋明洋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梁靓。


陈子江院士作了题为“呵护‘试管’婴儿:ART出生队列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国内外辅助生殖技术(ART)的最新研究进展,强调应多学科协作共同建设辅助生殖出生队列,关注生命早期健康,呵护“试管”婴儿,并进一步分享了山东大学辅助生殖出生队列的最新研究进展。张军教授作了题为“生命早期健康研究的意义和实践”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多哈模型(DOHaD)及其相关机制机理、上海优生队列的研究设计及研究成果,并与生态健康研究院曹务春教授就微生物组学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宋明洋作了题为“Use of Group-Based Trajectory Modeling for Weight Change Analysis and Other Etiologic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以饮食和肥胖等生活方式及相关标志物与肿瘤的关系为切入点,向大家展示了轨迹分析方法在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并总结了轨迹分析方法的局限性、挑战及未来研究方向,最后将轨迹分析方法与传统流行病学分析方法进行对比,向大家说明轨迹分析与传统流行病学分析方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梁靓作了题为“Metabolic Dynamics and Prediction of Gestational Age and Time to Delivery in Pregnant Women”的学术报告,结合亲身经验,向大家生动解释了准确计算胎龄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并对该研究团队近期发表在Cell杂志的研究成果——用孕妇血清特异代谢物来预测胎龄进行了详细介绍。夏彦恺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Higher Quality of Exposure Assessment, Better Protection for Early Life”的学术报告,结合课题组在出生队列设计和质量控制方面的经验,向大家展示了高质量暴露评估与质量控制对于降低测量误差及探究真正因果关联的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共持续4个半小时,五位专家从生命早期健康研究背景、出生队列顶层设计、研究假说-学说-理论形成、暴露评估和质量控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方法、深度动态代谢组学研究等方面为大家带了一场学术盛宴。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踊跃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薛付忠教授等专家出席活动。学术报告由生物统计学系副主任、生命历程研究中心PI张涛教授主持。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国际国内兄弟院校2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国内外顶级科学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拓宽了大家的科研思路,让青年师生更加深刻认识到肩负的使命和关注生命历程早期健康的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高超男    摄影:于文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