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省经济管理研究基地举行第1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8: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16日上午,山东省经济管理研究基地、教育部“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创新团队主办的学术论坛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线上学术论坛以“跨国并购与双元创新”为主题。山东省经济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杨蕙馨教授主持会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社长牛志伟教授应邀作为主要点评专家。

本次学术论坛就跳板理论视角下的跨国并购与双元创新进行研讨:跳板理论为解决探索与利用共存的双元难题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基于跳板理论与知识转移理论的内容,本文对跨国并购与双元创新的研究内容与最新突破进行了梳理。跳板视角下,双元创新研究突破以往组织内部双元的局限性,拓展至内外双元与跨模式双元,进而推动了跨越组织边界与国际边界的跨国并购这一跳板行为与探索式创新、利用式创新以及双元创新平衡的影响关系研究。基于双向知识转移的并购整合是跨国并购对双元创新影响过程的核心作用机理,且创新网络嵌入、技术距离以及制度距离在上述影响关系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跳板视角下跨国并购对双元创新的影响机制领域的后续研究展望。

牛志伟教授就研究原创性的提炼与深化、研究脉络的逻辑及其直观展示进行了指导,建议后续研究可以融合制度理论的内容,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贸易摩擦等情境下的跨国并购与双元创新研究,也可以结合价值链“双循环”战略的观点进行拓展性研究。同时,从期刊的视角,对一篇文章写作的要点进行总结:题目是研究内容的高度浓缩与提炼,表征研究的前沿性;摘要本质上也是一篇小论文,需要就研究的背景、逻辑框架、研究方法以及创新点等进行提炼;文献综述部分,需要从研究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对现有文献进行评述,挖掘现有研究不足,指出自己研究的突破点;结论与建议部分,要保证与前文研究内容的契合性,并具有实践性价值。其他专家老师也从理论深化、研究范式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山东省经济管理研究基地和教育部“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创新团队、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老师、博士与硕士研究生约40余人参与讨论。

山东省经济管理研究基地聚焦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经济发展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调研与各种学术活动,承担大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与重点课题、国家自科基金课题、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对推动山东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依托该基地,以杨蕙馨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产业组织与企业成长”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这是教育部属高校中唯一一支聚焦企业成长领域研究的创新团队。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