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设计大咖说”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6日和7月13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人可,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余隋怀教授分别为山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作了创新设计方面的主题讲座,学院副院长朱洪涛教授及全系师生参加了讲座和研讨,系主任刘燕教授主持讲座。

何人可教授讲座主题为“基于地域文化的创新设计”。讲座中,何人可教授围绕地域文化创新的价值与意义、通过地域文化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相关探索研究、建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通道的重要性以及利用创新设计实现文化传承的具体方法和路径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何人可教授认为,文化传承的目标就是实现社会可持续、文化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经济可持续,它们之间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何人可教授结合具体案例,提出并解释了数字化、当代化、全球化和商业化的实现路径,介绍了所带领的团队正在研究的国家重点项目——“新通道社会创新设计”,展示了结合湖南、青海、新疆等地域特色传承和创新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成果,并一一为师生们答疑解惑。据悉,何人可教授带领的湖南大学团队及部分国际设计师,自2009年始一直坚持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地开展文创公益扶贫,以设计的力量,有效帮助少数民族村民找到了全新的脱贫通道。近日,何人可教授率团队在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上展出了该项目相关的设计产品,广受国际同行好评。

余隋怀教授关于“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的报告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思考和感慨。他认为,学习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能够培养我们的性情,完善人格,还能使我们拥有真正的智慧。在介绍中国古代的创新精神,列举由先秦至清各个时代国人智慧的发展及文物物品的同时,余隋怀教授巧妙地穿插了古代文物、古典诗词、古典音乐和优美而又有设计感的古代艺术品,展示了一系列充满古韵与先人智慧的设计作品,引人入胜。沿着历史的发展轨迹,通过这些古典文化的载体,结合中国古代文物中体现的文化设计创新理念,余隋怀教授讲述了充满先人智慧的现代创新设计,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历史沉淀。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张柏寒 乔治 俞雯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