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主办2020年能源经济学高层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16: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与山东大学蓝绿研究院(威海)联合主办的能源经济学高层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石油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的骨干研究人员出席会议并作了报告。16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和副院长孙涛教授分别主持。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特聘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关大博教授率先发言,主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能源经济数据库,并分享了CEADS团队多年来收集的能源和二氧化碳社会经济数据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教授介绍了能源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推动能源清洁化、稳定能源价格、增加能源储备、保证能源可获得性等。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能源规划,一是要推进市场化改革,使价格信号起作用;二是要用好政府之手,加强市场监管,统筹协调能源政策和相关政策;三是推进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对基于不同排放权分配视角下的碳市场效率研究进行了发言,分别从交易成本,市场势力以及行业异质性方面对不同的分配机制造成的碳交易市场效率损失问题作了交流。

山东大学白彩全博士汇报了技术进步对中国交通部门的碳反弹效应的影响。山东大学李爱军教授关注中国省际间的技术传播问题。山东大学李佳硕研究员报告了稀土存量与风力发电的不匹配问题。山东大学张宁教授报告了环境规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山东大学赵旭教授报告了中国电力部门的实体水和虚拟水的转化问题。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大力践行强院兴校行动与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国内一流的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作为理论经济学学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近两年发展迅速,目前核心研究力量包括8名全部为40岁以下的教授和一批其他青年骨干,其中包括1位国家优青、3名泰山学者、3名齐鲁青年学者,分别布局在中心校区和威海校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促进了山东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团队与同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的相互交流,促进了学术研究的共同进步与理论经济学学科的一体化发展。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田川 李敬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