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于空间分析的定量研究过程”学术沙龙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3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通过在线形式举办了第二期学术沙龙,主题为“基于空间分析的定量研究过程”,中心专任研究员李进涛作了专题讲座。中心专任研究员褚雷主持此次活动。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专题讲座部分,李进涛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从时空格局、驱动机制、模拟优化三个方面讲解了城乡发展转型与土地利用中空间分析方法的运用。在时空格局上,可基于社会经济数据,分析典型地区乡村转型发展空间分布格局,探索案例县域网格化乡村发展规律;基于土地利用栅格数据,分析典型地区城市建设用地发展空间格局,揭示城市的扩张规律;基于高分遥感影像解译数据,分析土地利用时空变化特征,揭示土地利用转型规律。在驱动机制上,可利用面板回归数据获取驱动因素弹性系数,建立系统-子系统-要素多维驱动要素测度体系,探析要素与系统驱动机制;创新“时-空”要素同时驱动城乡发展规模与方向的作用机制,基于“人-地-业”视角构建“推-拉”驱动作用的城乡转型发展路径测度模型。在模拟优化上,可利用协同效应模型,基于“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评估不同情境下土地利用变化效应;利用空间集聚作用,科学划分乡村地域类型;基于城乡发展规律与驱动机制,优化定位城乡发展功能区。

在互动环节,李进涛围绕生活质量研究中空间分析方法的应用、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模拟预测、社会学相关研究中空间分析方法的应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与分享,参与同学加深了对空间分析方法的认识和思考。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陈肖涵    摄影:陈肖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