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八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16: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1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博闻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八期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山东大学校友、山大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主任助理张宗保担任主讲,对电力行业就业方向、就职单位及职业计划制定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学生们形成对职业选择的全面认识。

讲座伊始,张宗保以想干什么、喜欢干什么、有能力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四个问题为引,指出选择职业时需从多方面统筹考虑,以确保选择的正确性。同时,他敦促同学们对职业所含领域、专业未来发展状况及个人发展意向进行深入了解,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紧接着,他列出霍兰德的六种人格类型,结合性格、兴趣、价值观等角度阐明自我认知方法,并推荐网上测试工具,鼓励同学们充分了解自己。对于职业规划,张宗保剖析了目标设置和计划制定的重要意义,对各类提升自我的计划进行集中介绍。

关于电气就业的方向,他列出读研、创业、电科院、网公司、发电公司及电力服务公司各自在晋升、待遇、前景等方面的优缺点。其中,他以就业人数最多的发电公司为切入点进行了岗位分析,不仅讲解了调控、继保、运行、运检工作的具体内容,也阐明了各项工作的特点。此外,张宗保就由电力与计算机科学共同构成的电力信息技术方向展开讨论,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力信息技术的各项应用和发展方向。

随后,通过对山大电力发展概况的介绍,他讲解了电力行业内大数据、泛在物联网和新能源在未来的重要地位,并欢迎同学们到山大电力进行实习。提问环节中,张宗保和同学们就软件开发经验、实习时间等问题展开讨论,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本次博闻讲坛让电气学子更全面地了解电力行业的职业方向,为学生们提升自我、制定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指导。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黄思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