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志芳教授谈生态、设计与审美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2日晚7点,美国密歇根大学景观设计学博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志芳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为文艺美学中心师生带来了题为“生态、设计与审美的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程相占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为媒介进行互联网实时直播,校内外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程相占教授简要介绍了王志芳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并对王志芳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王志芳教授着眼于当前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关注于“生态”与“美丽”之间的关系问题,从“关系认识论”“研究方法论”和“实践方法论”三个部分进行讲解。

讲座第一部分为“关系认识论:如何认识设计、生态与审美之间的关系?”王志芳教授首先介绍了对其本人学术成长有着重要启发的三位教授:俞孔坚、Rachel Kaplan和Joan lverson Nassauer,就他们各自的学术观点和理论研究进行了阐释。在三位教授思想的引领下,她开始关注环境认知理论(Environmental Cognition),认识到城市的生态问题不单纯是自然问题,究其根本是社会问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市生态策略的具体实施也有赖于社会的接受程度,进而提出,设计能够使生态景观兼具视觉层面的美丽,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讲座第二部分为“研究方法论:如何研究设计、生态与审美之间的关系?”王志芳教授借助大量的景观案例和大数据采样讲解了自己目前重点关注的两个研究方向,即“如何用设计解决‘生态不一定美’的问题”和“如何用规划设计耦合‘生态与社会’的问题”,并分享了包括“因地制宜发展本土植被群落”“借助野生草本植物推动城市绿化”“大数据分析下的公园审美分析”等诸多具有前瞻性的研究理念。

讲座第三部分为“实践方法论:在实践中如何通过设计耦合生态与审美?”王志芳教授指出景观设计与理论研究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设计是一种整体性思考,而理论研究通常聚焦于单一的某个专业领域,因此得出“整体性设计实践只谈生态与审美是不够的”结论。很多情况下,生态与审美并不冲突,需要因地制宜。对于特别需要耦合生态与审美的场地,她提出了包含“防御策略”“遮掩策略”“引导策略”“教育策略”和“体验策略”在内的五种耦合生态与美丽的设计手法。

最后,程相占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的留言功能有序提问并感谢王志芳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

王志芳,美国密歇根大学景观设计学博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循证生态规划设计,景观社会文化服务,生态审美,乡土景观,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景观绩效评价等。主持国家级别项目1项,参与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2项;发表论文60篇,其中SCI/EI类文章15篇;著作一部。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陈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