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杏坛:李彬副教授谈基于实验语音学的情感声韵特征分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4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1日晚,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彬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新杏坛”,以“基于实验语音学的情感声韵特征分析”为题,在知新楼举办了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盛玉麒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为媒介进行互联网实时直播。除山东大学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教师、研究生在线聆听之外,还有境内25所高等院校以及来自伦敦艺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澳门科技大学的学者、研究生80余人,通过实名登录会议账号,共同实时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李彬副教授以“欢快”、“呜咽”、“怯怯”和“咆哮”四个形容声音的词为例,引导听众对语言交际中词汇的情感声韵关系进行思考。随后,通过情感语音数据库中五个不同的音频,直观地说明了人可以通过语音对不同的情感做出判断。接下来,李彬副教授又引导大家进行了简单的声音情感测试,播放了三段不同的英文语音,让听众判断三段语音哪个听上去更具有权威性,结果显示调门低的语音从感知上更具有权威性,而高调门语音相对缺少说服力。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李彬副教授介绍了语音学家O’Hala《声音的密码》一文中的研究内容。

讲座的第二部分,李彬副教授指出,利用语音学方法研究情感声韵特征主要从发音、声学和感知三个角度出发,研究对象为辅音、元音和韵律,研究时要注意声调语音和非声调语言的差异。随后,李彬副教授通过发音器官侧切图简要介绍了发音的生理机制和不同情感下发音器官的变化。她提到,利用语言学相关软件可以将声音可视化,通过参数直观反映各种声音线索,例如调门高低、气流强弱等。之后,她介绍了The Brunswikian Lens Model,一种阐述发音编码和感知解码关系的语音学模型,编码方可以通过不同声学线索表达复杂情感,解码方通过捕捉声音信号来处理情感信息。通过这一模型,我们可以直观看出声学信号与情感信息具有关联性,通过声学参数可区别不同的情感模式。然而这种关联性并非一对一,而是有相似或交叉的部分,需要利用其他维度上的参数辅助区分。

在第四部分,李彬副教授从编码和解码的角度介绍了学术界已有的情感声韵研究成果。她重点强调,汉语这种声调语言的研究方法与非声调语言不同,早期赵元任先生曾提出汉语语调研究要注意到具体音高变化、整体音高变化和音高范围。通过研究,他得出汉语可以通过连续声调叠加传递情感信息的结论。另外,她还以具体实验数据为例,简要介绍了李爱军教授《情感语音的编码与解码》一书的研究内容。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李彬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做的情感声韵研究。她发现过去的印欧语系研究中,语音线索和发音人的个性之间并没有统一关联性的结论,为了观察这一结论是否适用于非母语者,李彬副教授对本校学生进行了简单的语音个性判断测试。测试结果显示,粤语区人对音高的改变更加敏感,相对于语速的快慢,音高更容易影响他们对发音人个性的判断。最后,李彬副教授强调实验语音学视角下的情感声韵是目前学界相对前沿的研究领域,在人机互动、司法鉴定、言语障碍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文学院老师刘文通过腾讯会议的举手功能提问,并就讲座内容的细节问题与李彬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盛玉麒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林蒙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