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姜仁风在鹿鸣论坛谈虚拟语言景观研究前景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 17: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1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九期。外国语学院姜仁风博士通过线上平台作了题为“虚拟语言景观研究前景”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姜仁风简要介绍了自己进行虚拟语言景观研究的原因和契机。他指出,虚拟语言景观的研究在欧洲呈不断上升趋势,在国内其发展还较为缓慢。讲座前半部分,他介绍了语言景观的定义和学科特征,指出语言景观研究在欧洲趋势大好,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并对语言景观研究进行了全景性的介绍,包括其研究重心、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他强调,欧洲对于语言景观研究的核心在于探究语言背后的身份认同和意识形态。此外,姜仁风还指出了语言景观向虚拟语言景观过渡的四个原因,以此引入虚拟语言景观的定义和特征。

讲座后半部分,姜仁风介绍了他的实例研究:社交媒体中都柏林城市语言景观研究。他从研究问题、理论支持、研究方法、研究预期、研究局限性和未来研究六个方面对此实例进行了细致描述。姜仁风指出,自己的研究问题一是从语言丰富度和多样性描述都柏林的虚拟语言景观,二是研究这些虚拟语言景观随时间如何变化。他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在Instagram进行数据采集、如何进行数据分析,以及如何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处理。此研究预期主要包括研究三年来Instagram用户的语言分布、用户语言选择和虚拟语言景观的多样性。姜仁风最后指出,目前国内虚拟语言景观研究的局限性是只针对单语进行研究,且研究方向和国际市场有所偏离。报告分享结束后,同学老师们积极提问,姜仁风一一进行了回复。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系张聪副教授主持,160余名外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康明 申小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