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舆论治理学术沙龙(第1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14: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9日,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舆论治理”学术沙龙(第1期)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舆论治理”的话题显得更加重要。本次沙龙聚焦于梳理“舆论治理”这一概念的内涵以及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逻辑关系,深度研讨在新媒体传播技术重塑后全新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下,舆论治理体系现代化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并在全球化视野下寻求舆论博弈过程中协同治理的可能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主任刘明洋教授,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杰出中青年学者戴元初教授作为嘉宾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主持活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余位师生和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隋岩教授以“信息现代性下的群体传播与舆论”为主题,围绕何为群体传播、群体传播与舆论的关系以及信息现代性三方面进行论述。张涛甫教授以“舆论治理的三维框架”为主题,详细阐述了中国社会舆论的逻辑与变化、中国社会心态、中国社会结构以及新媒体技术活性与社会性,并提出了“社会舆论-社会心态-社会结构”相互套嵌的三维治理框架。刘明洋教授以“‘舆论治理’研究的概念、框架与逻辑”为主题,以中国舆论社会时代的背景与特征为切入点,剖析“舆论治理”的主客体概念,并提出“舆论治理”研究的逻辑框架和理论范式。戴元初教授以“全球化背景下的舆论博弈与协同治理”为主题,从舆论传播的在地化与全球化、舆论博弈的价值取向、舆论协同治理的底层逻辑、舆论协同治理的主体与边界等方面进行论述,拓宽了全球治理框架下舆论协同治理的理论边界。随后,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部分老师和学生就“舆论治理”领域的热点话题与嘉宾学者互动交流。

据悉,“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舆论治理” 是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确立的重点研究方向。后续,中心还会围绕这一方向陆续组织不同形式的学术活动。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王艺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