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十二期T语学术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体育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第十二期学术文化活动——专家讲坛。本次学术讲座为复学第一课“学术报国”课专题,邀请了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张志勇教授作了题为“变革与思考——体育教育的话题”的报告,讲坛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石振国教授主持。

张志勇教授以体育变革作为切入点,从救亡体育、强国体育、锦标体育、健康体育四个阶段阐释了中国体育百年历程的使命与变迁,从而引出学校体育教育的变革。他认为,促进学校体育变革有四点主要因素,包括终身教育思想对体育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生产方式的变革对现代人素质的影响,生活结构的变化扩大了人们对体育的需求,社会新压力、新问题的要求。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张志勇教授表示必须要顺应趋势、了解需求、掌握变化规律,这样才能在变革中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张志勇教授阐释了体育教育在变革中发生的四个变化。第一,观念的变化,即身体观、体育观、学校观、学生观、教师观、教学观的改变;第二,学校体育教师角色的转变,即实现了教学、被动型、学校人、控制者、运动技能传授者到育人、主动型、社会人、引导者、健康成长促进者的转变;第三,教学理念的变化;第四,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即《体育教学大纲》变身为《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

报告后,张志勇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石振国作总结。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讲坛。

张志勇,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山东省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卫生分会常务理事及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全国教育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山东省社科规划等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    作者:孙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