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贺树红做客鹿鸣论坛谈日本当代生态批评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21: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七期,学院贺树红博士后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日本当代生态批评的历史与现状”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贺树红介绍了为何生态批评在当今世界成为一种潮流。她认为,生态批评是当代非人类中心主义生态思潮与文学研究的结合,是文学研究的绿色化,是对生态危机的综合回应。其直接动因是日益加深的现实生态危机,而其思想基础是走向成熟的当代非人类中心主义生态哲学。它的学术背景则是回避社会现实、日益精致完美的当代文艺批评理论已日暮途穷,难以为继。作为一个批评理论体系,生态批评的内容庞杂,体系开放,兼有文学批评和文化批评两种性质。针对生态主义文学的研究现状,她指出国内目前对于生态主义文学的研究主要局限于美国的生态视域,因此英美文学研究较多而日本文学相对较少。对于日本生态文学的研究,目前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学者和著作分别有杨晓辉的《日本当代生态文学研究》《日本文学的生态关照》,佟姗的《论日本现代生态文学作品》《日本古代文学作品的“生态”特质探析》等。

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冯伟主持,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最后,老师们对于生态学的欧美研究和日本研究进行了讨论。本次讲座及老师们的讨论为各位师生的学术研究与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宽了学术视野,同时在研究方法方面给予了大家深刻启迪。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曲西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