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三届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暨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8: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暨青年学者论坛通过网络平台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先秦秦汉时期的国家与社会”,通过宏观与微观研究结合,运用相关理论及新出文献,充分展现了先秦秦汉时期国家与社会的立体面貌。来自全国14所院校的22名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先秦史与秦汉史分组论坛分别在不同会场召开,在各小组讨论中,与会青年学者、研究生就自身研究方向进行报告发言,评议人从文章主题、文献征引、材料选择、比较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富有见解的建议。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黄国辉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助理研究员吴雪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代国玺教授分别对先秦组、秦汉组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5月23日下午,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县官’之由来与战国秦汉时期的‘天下’观”的学术讲座,结合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深入阐释了秦始皇将新王朝和帝室取名为“县官”的政治思想史背景。讲座既响应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同时进一步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

在论坛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斌、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秦汉分别代表先秦史与秦汉史分论坛作总结陈词。吴雪飞作闭幕致辞。

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学术活动形式和载体,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此次研究生暨青年学者学术论坛,激发各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共同坚定学术理想,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曹明明 代国玺 李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