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同心战疫,强思健学”主题讲座第九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5日,经济学院“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主题讲座第九期在线上举行。2016级经济班班主任、经济学院张伟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市场机制建设中的行政性垄断问题”的报告。活动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

报告中,张伟对行政垄断的定义、中国行政垄断形成的原因以及影响进行了文献总结与分析,陈述了研究行政垄断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结合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讨论了行政垄断的反垄断控制与治理。就“什么是行政垄断”这一问题,张伟综合分析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事例和文献,从“行政垄断”的定义、主体和类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就“中国行政垄断的影响”这一问题,张伟推荐了过勇、胡鞍钢、李善同等人的相关研究文章,引导学生了解行政垄断对资源配置效率、企业管理成本、经济增长以及区域经济绩效的影响,并提醒学生关注行政垄断与腐败的关系、行政垄断的经济后果这两个主要问题。最后,就“中国行政垄断的治理”这一问题,张伟提出了行政垄断的豁免、行政垄断的认定这两个治理方向,认为短期内应制定能够与中国经济政策相衔接的特定情形行政垄断豁免条款,而长期内应将行政垄断的主体予以适当扩大。

本次活动是经济学院“同心战疫,强思健学”——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主题讲座第九期,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期,旨在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分析国家经济治理的重要政策,将现实生活与所学经济知识相衔接,提高学生对经济问题的思考能力,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增强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自信心,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教育。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朱冰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