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共同完成的北斗三号高精度成果取得创新性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11: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中国测绘学会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山东大学、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的“省域北斗三号高精度位置综合服务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进行了评审。经评审,评价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已在大地测量基准与高精度导航等方面得到成功应用,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评审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调查监测司、战略支援部队第35基地技术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建设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行业资深专家组成,国家北斗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担任评价组组长。课题技术负责人、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工作汇报,课题负责人、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副院长张立国等成员单位代表出席评审会。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主持评审会。

该项目成果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突破了省域坐标框架动态更新、车联网高精度导航定位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终端和软件,搭建了国内首个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陆海一体、空地协同的运营级位置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了广泛应用。其中创新性工作成果主要包括:提出了多频多模宽带射频采样信号预处理方法,构建了毫秒级捕获跟踪、多频组合解算和误差差异化提取分析等算法,突破了北斗三号数据精细处理、沿海大气误差精细建模、虚拟格网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多GNSS信号的高质量融合,提升了多级协同服务水平;提出了大规模网络协同组织下云中心架构集群并行计算批处理方法,解决了海量基准站数据跨平台通信与网计算协同优化难题,实现了大规模基准站数据处理的可视化和自动化,提升了基准框架动态维护能力;提出了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和高低频误差分流算法,解决了复杂环境下车联网用户海量并发、快速初始化、连续高精度定位与信息安全管控难题,实现了端、网、云闭合的连续实时高精度定位服务。

项目开展主要针对我国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领域,长期受制于国外的现状,面向我国北斗新时空+智慧应用国际化发展战略需求和发展趋势,结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进程和我国北斗产业发展现状,突破移动目标实时车道级连续导航、高时频动态、智能分析融合、秒级传输通信等产业化瓶颈,解决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关键软硬件国产化、平台运营服务标准化、多卫星系统融合、大规模基准站数据自动化处理等难题课题组成员单位进行了较长期合作。

以合作为基础,2019年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国土测绘院、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山东省无线电监测站、天星北斗、杰瑞自动化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山东省工研院(山东大学)北斗新时空智慧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目标建立新一代兼容多系统卫星信号GNSS广域运营服务级基准站网,提升山东省和我国空间基准框架动态维护能力,打通北斗应用的上、中、下产业链条,构建了北斗自主核心技术+高精度平台服务赋能+新时空物联创新创业+新兴行业智慧应用驱动生态链新体系,推动北斗高精度服务由传统测绘应用向泛在普适的大众化规模应用的拓展。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邢建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