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培训班举行强院兴校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7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投身强院兴校行动”培训班全体学员授课,作了题为《汇聚强院兴校磅礴力量,勇担强校兴国光荣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

陈宏伟从提高站位、把握重要意义,抓住关键、准确理解深刻内涵,当好主人翁、凝聚起磅礴力量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强院兴校是什么?

报告指出,强院兴校是山大人践行强校兴国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必由之路,充分体现着学校近年来勇于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的一贯逻辑。其中,学院要“主动”,实现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校院要“互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完善经验;大学要“全动”,凝聚起全校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怎样看待强院兴校?

报告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把握强院兴校的内涵:第一,要凸显学科主线,强化学科意识,明确一流学科就是“双一流”建设的主线和灵魂,明确强院兴校的核心在“做强学科”,关键在推进学科汇聚融合交叉。第二,要深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破解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推进综合预算改革,以优化资源配置模式为抓手,坚持“赋能”与“减负”并举,切实解决和突破束缚学校发展的困难和瓶颈问题。第三,一校三地要强化协同意识,一体协同,一体服务,一体发展,充分彰显一校三地办学优势,形成办学合力。第四,完善内部治理,强化治理意识,要健全校院两级治理体制机制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学院要通过健全治理体系、改进学术管理和优化组织结构着力提升治理能力。

强院兴校怎么做?

报告指出,践行“强院兴校”战略发展路径,关键是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有效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要弘扬抗疫精神,把抗疫精神落实到“强院兴校”行动中。二要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与推改革促发展有机融合。支部书记要当好领航的“领头雁”,做加强支部建设和“强院兴校”的带头人。三是党员都要争做模范,争当标兵。尤其是学校和校区机关部门,要打破思维范式,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推进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模式,强化服务支撑,做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锋模范。

党校专职副校长罗建军主持会议。部分党支部书记和管理人员代表、一校三地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专班部分成员参加现场学习辅导,1900余名培训班学员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收听。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陈盟    摄影: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