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土建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4: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汪展文和董禹铭在英国《航天工程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Part G: 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发表了题为《基于Lambert方法的共面航天器远程协同交会的优化》的论文,并被SCI收录。

航天器轨迹优化是航天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研究内容涉及多个学科及领域,包括航天器轨道力学、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系统理论、数值计算与分析等。该论文以航天器远程协同交会为背景,以多冲量轨道转移的直接优化方法为基础,建立了相应的优化模型。目前航天器交会均为主被动形式,协同交会问题属于超前研究,是假设某一航天器的燃料不足以支持其成为主动航天器时的应急方案。由于协同交会为非指定轨道,参变量多,给优化带来很多困难。作者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量子粒子群算法(QPSO)进行全局寻优,对所得结果再通过序列二次规划法(SQP)进行修正,得到了较为理想的优化结果。

该论文是在土建学院冯维明教授指导下完成,也是其指导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一部分成果,该文作者在大二时就对航天工程充满好奇心,进入冯维明教授课题组后自学了轨道动力学、最优控制理论等知识,同时阅读了大量外文文献,通过近一年的课余时间研究,完成了该成果。

该论文的发表是土建学院期重视本科生科研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体现。学院坚持专家教授带本科生的培养模式,以学生发展目标为导向,让本科生参与到重大科研项目中。工程力学系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平台。目前该论文两位作者已分别被美国西北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录取。

相关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0954410019900447?journalCode=piga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冯维明 张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