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刊登电气学院马钊教授关于未来供用电系统方面前瞻性观点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0: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3日,中国科学报刊登了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马钊教授的前瞻技术观点文章——“未来供用电系统:新一代低压直流”。

这篇文章是为国家电力能源十四五规划的建言献策。文章阐述了新一代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的特点、模式、应用和意义,以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系统为建设目标,建议将“集成分布式光伏+低压直流电源+储能的新型供用电模式”纳入十四五能源规划。文章建议开展顶层设计,规划先行,标准支撑。综合差异化、定制化、灵活性和柔性需求,以全社会经济效益提高为目标,集成光伏建筑一体化、低碳绿色建筑、5G通信电源、农村再电气化、智能家居等领域,规划新方向,制定新路线;建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从农村和城镇小区试点推广光伏建筑直流一体化等形式的新能源低压直流供用电系统,建立机制引导推动。同时提出从物理学思维向生物学思维、从“网思维”向“系统思维”、从单纯技术观念向全社会经济视野的三个转变;提出把技术视野下的“硬件组合”和经济社会及人文相关的“软件组合”相结合的思路方法;建议以追求适应、联系、共生,解决复杂的、跨界的、系统性的问题。文章建议鼓励支持创新示范应用,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开展具有示范并可真正复制的单元设计、工程,以试点示范逐步推进新发展,并期望新能源低压直流系统能为新基建添砖加瓦,成为颠覆传统交流供电的新供用电方式和商业模式。

此前,在今年四月底,马钊教授就为国家能源局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新能源低压直流供用电——未来供用电系统的新形态”的建议。近年来,马钊教授致力于开拓低压直流供用电领域的科研工作,在国内外诸多学术活动中作主旨或特邀报告,引领该领域的发展,也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发声。马钊教授所带领的山东大学“新能源直流配用电系统”科研团队,以“物联网+直流用电”为特色,正在建设集科研、技术验证与功能示范的直流输-配-供-用综合一体化实验室,在直流配用电关键技术、柔性直流协调运行、电能质量分析等领域开展科学探索和技术攻关研究,旨在推动和引领国内低压直流供用电技术的发展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科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央级报刊,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新闻媒体单位,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刊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5/355131.shtm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孙媛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