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线上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7日 15: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4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晓天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面向机床制造领域的新型自适应生产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启动暨研讨会通过线上/现场同步方式召开。该项目由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来自威达重工、山东大学、齐鲁理工学院三家参研单位的单位代表、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博士、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启动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周晓天副教授首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与内容,介绍了项目整体规划与组织管理机制。随后,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包括控制学院张海霞教授、信息学院江铭炎教授、威达重工张道东总工艺师、以及齐鲁理工学院雷腾飞副教授等分别就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现阶段进展、以及已有研究基础进行了汇报与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各合作方的项目分工与协作沟通机制,细化了项目实施进度规划与技术路线。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雷祥元在总结中表示,该项目是威达重工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重要突破,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业升级的崭新机遇与重大任务。公司将全力支持项目的研发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圆满完成。

本次启动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总投入经费5190万元,其中山东省拨经费1190万元。项目面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山东省“做大做优十强产业”重要规划部署,聚焦机床制造这一典型离散制造业领域,针对其中的核心痛点问题,以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新型边云协同的自适应生产平台的构建,为质量管控、智能排产、预测性维护等机床制造核心任务提供解决方案并实施应用示范。项目研发有助于推动离散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提升山东省智能制造水平,促进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为学校“服务山东”战略添瓦。项目聘请了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控制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担任总顾问。

通过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项目研发团队建立了在疫情期间以及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效交流与协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参与单位在项目中的具体任务,实施方案与研究指标。启动会的举行,不仅强化了项目参与单位在人才、技术协同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层次紧密合作关系,更为后期项目顺利实施、以及在后期智能制造领域率先展开应用示范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周晓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