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8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6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第七场顺利举行。应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做客学院“知新沙龙”,带来题为“科研项目选题如何突显问题意识”的报告。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近三百名外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黄忠廉教授首先从选择课题、确定论题和拟定标题的三步走切入,层次分明地阐述了科研选题定题的重要性。黄忠廉教授主张选题要从国家需要、学科所需、现实需要出发,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填补学科领域空白;标题用词要立意高、格局大,新颖醒目,突显语言艺术,建议参考词典,追求选词精确多样。谈及培养问题意识的具体做法,他建议关注新闻时事,获取思想灵感,强调人文社科项目解决的是社会和人的问题,与国家建设息息相关。黄忠廉教授具体阐释了钻研新闻标题的方法,以“信息化时代新工业化”为例,详述了从话题衍生出论题观点的思想跨越过程,并运用丰富例证及现身说法,说明了创新意识对文章标题的重要性,指出标题要抓住文章核心,厘清概念,简明扼要,着重强调了用词精当的重要性。他激励师生们把握时代脉搏,关心时政,借鉴新闻语言、跨学科概念,规范科研选题用语。

讲座最后,黄忠廉就科研项目体量,题目措辞润色等问题,同外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学术经验,突显了科研选题的严谨性,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连雨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