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昕副教授做客第十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8日 08: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5日晚,哲社学院王昕副教授做客第十期“乐知者”系列讲座,作了题为“与社会学同游”的报告,讲座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哲社学院同道学堂及部分大一学生参加了讲座。

王昕从“什么是社会学”这个问题入手,对“社会”这一概念进行诠释,进而引出社会学的专业学习可以帮助同学们形成独特的社会学视角这一问题。随后,王昕针对人们对社会学专业的几大误解,阐释了社会学的功能,视野与方法,以及情怀、洞见与思考。她将社会学基本功能分为多视角出发研究社会、促进个人和社会进步、提供专业意见以及反思社会问题这四个方面。关于社会学的视野与方法,王昕强调了“社会学的想象力”这一概念,认为要超越个人层面洞察到背后的社会问题,并分别举例阐述了量化与质性研究方式的特征及其优劣。她还强调社会现象具有多样性,量化与质性研究各有优劣,这两种方式并无高下之分。对于最后一点,她分别从问题意识与关切、打破与回归常识、旨趣与品质三个方面阐释了社会学研究者应有的情怀与思考,为同学们如何与社会学同“游”提供了方向。讲座最后,王昕表示欢迎同学们深入了解与学习社会学。

“乐知者”系列讲座是哲社学院为同道学堂的同学们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大家乐于学习知识,乐于探索知识。

王昕,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性社会学、性别研究、健康社会学、艾滋病预防的社会学研究、互联网研究。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孔维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