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五场线上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5日 07: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3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第五场举行。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雯教授应邀做客学院“育贤论坛”,利用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大学外语教学与实践”的报告。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雯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发布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和支持高校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平台及技术平台名单。随后,赵雯教授介绍了自1999年起至2019年高校课程建设的沿革变化。她表示,在这20年间,教育部把课程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课程的受众也在不断扩大,不仅包括高等院校,同时也扩展到社会各个不同的层次,课程质量也在全面提高。赵雯教授提到“金课”的三个特性,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她表示,金课有五种形式: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社会实践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其中,赵雯教授重点介绍了以“慕课”为代表的线上金课,以课堂教学为内容的线下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接着,赵雯教授以案例分享了大学外语课程建设与实践的经验,包括新世纪网络课程和《通用大学英语》的编辑、课程词语库与知识库建设、电子教案的生成、资源开发平台建设、综合评价体系的建设、课程内容建设、慕课建设与应用以及课后的反馈与评价、课程建设共同体等内容,涉及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环境、学习评价等各个方面。最后,赵雯教授表示,技术与内容需要融合创新,彼此交织。只有做到技术与内容的有机融合,在课程设计、课程模式、方法和体系上进行创新,我们才能建设出更多更好的金课,助力人才培养。

赵雯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经验与研究,分享了大学外语建设与实践的宝贵经验,为师生提供了外语教学与实践的新视角,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也有所启发。180余名外国语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刘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