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陈振宇教授谈全球外语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海峡两岸对外汉语/华语教育宜有的因应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07: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6日,国际教育学院于线上举办2020春季学期第一场“汉语国际教育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陈振宇教授以“全球外语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海峡两岸对外汉语/华语教育宜有的因应”为题展开。副院长王彦伟主持讲座。

陈振宇教授以全球汉语热现象的表征与动因讲起,指出对外汉语教育属于外语教育,有必要了解全球外语教育的发展趋势,抓准符合当代外语教育思潮的教学方法。他提出了“以语言为主的教学法转移成以内容为主的教学法”的必要性,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内容导向学习”“内容语言整合学习”的研究范式,分析了理性认知论和经验认知论给语言习得带来的启发。他指出,语言是个体赖以建构生命意义的系统,语言学习带动了个体全面学习与发展。全球化推动了多种语言学习成为趋势,进而带来两方面变化,一是外语学习者低龄化,二是学习需求发生改变,使得教学问题转移成教育问题、学习语言转移成用语言学习,鉴于此,“内容导向教学”“内容语言整合学习”将逐渐成为主流。

陈振宇教授认为,在内容语言整合学习方式下,语言学习牵涉及语言本身、语言所表征与传达的内容、语言所建构的知识与认知、语言内容认知所植基的文化社会等四个方面,学习语言的过程就是在学习用语言发展认知及建立社会关系的过程。他提出语言学习的四项准则:一是学习内容不单只是为了获取知识与技能,更在于创造自己的知识、发展自己的技能;二是内容的学习涉及认知与思考;三是语言的学习必须呼应一般的学习情境;四是语言教学要支撑这样的学习,要让学生可以获取学习所需的语言,这样的语言必须看得到,拿得到。他指出,在一般的学习情境里,互动是学习的关键,内容语言整合学习必须放在更广的教育情境下发展与实现,将一般教育情境中的变因纳入考虑。基于此,陈振宇教授对语言及语言教学提出自己的判断与理解,即从语言教学转向语言教育、从语言教育转向全面教育、认真思考学生学会语言之后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最后,陈振宇教授从外语教育教师知能的角度,分析了海峡两岸对外汉语/华语教育应有的四个方面因素:一是了解学生发展与学习心理,二是运用学科主题与社会议题的内容,三是拥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四是具备跨学科(含科技运用)合作能力。他以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人才培养为例,从学习者(心理学视角)、语言本体(语言学视角)、语言内容、教学法(教育学与科技视角)、组织管理(管理学视角)等五个维度建构了跨领域的知识体系,并对海峡两岸师资培养机构的现状与不足、可能开展的交流与合作等提出了建议与思考。

讲座过程中,陈振宇教授还介绍了台湾华语文教学、教研、行业期刊发展、学术合作交流的有关情况,并与线上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国际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研究生参加讲座。

陈振宇,心理学博士、台湾师范大学华语文教学系教授,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哥伦比亚巴纳德学院、纽约州心理卫生及精神医学中心,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任台湾成功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华语文教学系暨研究所主任。研究方向为语言与思考、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对外华语教学研究。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孙优雅    摄影:刘娜汝 孙栗昕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