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高血压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3日 15: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卫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儿童高血压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权威心血管期刊HypertensionCan J Cardiol(均为JCR一区期刊)。学院博士生杨丽丽和羊柳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

第一篇论文题目为“Elevated Blood Pressure in Childhood or Adolescence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in Adulthood: A Systematic Review”。该论文综述了儿童期高血压与成年期动脉硬化、颈动脉内中膜增厚、左心室肥厚、心血管病和死亡的关系。该综述采用定性和定量评价。研究结论支持儿童期高血压增加成年期亚临床心血管指标、心血管病及其死亡的风险。这提示成年心血管病源于儿童期,应该在儿童期进行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保持理想的血压状态,以降低成年期心血管病的风险。


第二篇论文题目为“Use of static cutoffs of hypertension to determine high cIMT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n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study”。该论文主要评价与儿童血压复杂标准相比,血压简化标准预测颈动脉内中膜增厚的效果。该研究通过国际合作,共纳入4280名6~17岁儿童青少年,包括巴西、中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数据。其中,中国数据为本团队在淄博桓台某小学建立的“儿童心血管健康随访队列”基线数据,共有1416名6~11岁儿童。传统的儿童高血压标准是基于性别、年龄和身高别制定,诊断界值约300余个,在临床保健和学校卫生中难以使用。本研究基于前期探索,提出对于6—12岁儿童,采用120/80 mmHg作为界值;对于13—17岁青少年,采用130/80 mmHg作为界值。这种简化方法简便易记,前期研究对于这种简化方法预测成年心血管病的效果进行过评价,效果与复杂标准相似(Hypertension. 2017;69(4):691–696)。本研究以儿童期颈动脉内中膜增厚为结局,再次评价该简化方法的预测效果,仍然与复杂标准相似。该研究支持在儿童青少年中使用仅基于2对界值的血压诊断标准,来筛查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简化临床诊断流程,从而预防近期靶器官损害和降低成年期心血管病风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张运院士领衔)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full/10.1161/HYPERTENSIONAHA.119.1416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28282X20302130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马传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