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2019山大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超长跨海隧道的灾害规律和施工控制”项目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立项直接经费2000万元。该项目是山东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领域首次突破2000万的重大项目。2019年,山东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9项,其中重大项目获批3项,分别是“超长跨海隧道的灾害规律和施工控制”“合成塑料降解转化微生物菌群”“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项目。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牵头承担的“超长跨海隧道的灾害规律和施工控制”项目,聚焦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国家战略,针对跨海隧道建造与运营中重大灾害灾变机理与控制中的前沿科学问题,重点开展“亚米级突涌水通道探测与精细成像理论”“围岩加固体HMC耦合多尺度长期变形破坏理论”“海底强震环境下地震波传播机制”研究,着力解决亚米级突涌水通道的高分辨率探测方法,突破突涌水灾害源精细探测和主动防控瓶颈,为我国海底隧道安全建造运营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该项目对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牵头承担的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合成塑料降解转化微生物菌群”,立项直接经费1500万元。该项目聚焦“塑料污染”这一全球性科学难题,积极组建国内外交叉科研团队,开展实质性的重大前沿基础研究。项目针对塑料降解中“微生物代谢降解的能力的开发与利用”这一关键问题,通过构建塑料解聚及其再利用生产生物塑料的人工微生物菌群,创造性地将塑料降解与生物合成相偶联,在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同时将塑料垃圾“变废为宝”,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该项目的获批对于推进学校国际科研多边交流与合作、探索交叉科研组织模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大学生殖医院参与的“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立项直接经费1525万元。该基础科学中心将聚焦“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如何受到精确调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揭示重大规律、产生重要理论为出发点,围绕卵子的发生成熟和质量如何受到精确的调控、胚胎发育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是什么、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异常如何导致人类不孕不育这三大方向开展研究。山东大学将主要收集生殖疾病患者及辅助生殖子代、出生缺陷儿临床资源,结合小鼠模型和出生队列,重点研究卵子发生异常和胚胎发育异常的机理并探索干预措施。该项目致力于将中心建设为生殖发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领先的学术创新高地、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助力国人口质量的提高。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孙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