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三位学者参与《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担任解读专家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7: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三位学者积极参与《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受到中宣部文化艺术局的肯定和好评,其中,姜宝昌教授担任《墨子》解读专家,张忠纲教授担任《杜甫集》解读专家,马瑞芳教授担任《聊斋志异》解读专家。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宣部支持指导,国家图书馆具体组织实施。该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截至2019年底,正式出版推出图书30部,取得较大社会反响。该项目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典籍,力邀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以当代眼光审视并深入浅出解读,寻求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契合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鼓应、叶嘉莹、章开沅、张岂之、陈先达、楼宇烈、杜维明等19位知名学者担任顾问,汇集全国400多位专家参与编纂、解读、审订等工作,举全国学界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经典。

姜宝昌,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山东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等职,现为山东省古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等。姜宝昌教授长期从事文字学和墨学研究,是我国学界为数不多的文理兼通的研究《墨经》的权威学者,为弘扬墨学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出版有《文字学教程》、《金文研究》、《甲骨文概论》、《墨经训释》、《墨子大取小取训释》、《墨学与现代科技》、《墨经正读》(合作)、《鲁迅传》、《中国古代优秀诗文欣赏》、《中华古代名人诗传》、《古体诗三百首》、《咏史诗抄》等10多部著作,其中,《文字学教程》和《墨经训释》双获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墨学研究论文15篇,另有《古代汉语修辞例说》、《殷墟甲骨刻辞词汇研究》、《郭沫若与古文字研究》、《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新词产生的方式》、《中国大陆推行简化汉字工作的再认识》等在国外刊物发表。

张忠纲,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所所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原会长,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师从著名学者冯沅君先生,曾协助杜甫研究专家萧涤非先生从事《杜甫全集校注》撰写工作,任副主编兼全书终审统稿人。张忠纲教授是我国唐宋诗研究的著名学者,尤其对杜甫诗歌用力甚勤,是当代杜甫研究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主要著作有《杜诗纵横探》《杜甫诗话六种校注》《作家作品散论》《诗圣杜甫研究》,合著有《杜集书目提要》《全唐诗广选新注集评》《访古学诗万里行》,主编《中外文学人物形象辞典》《杜集叙录》《全唐诗大辞典》《杜甫大辞典》等。

马瑞芳,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古代文学学术带头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复旦大学古代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曾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省政协常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小说研究。己出版四十余种论著及创作。主要学术著作有《幻由人生蒲松龄传》、《中国古代小说构思学》等。长篇小说《蓝眼睛黑眼睛》、《天眼》、《感受四季》等。散文随笔《煎饼花儿》《百家讲坛这张魔鬼的床》等。曾获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全国纪实文学奖、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散文一等奖、全国女性文学创作奖、全国女性文学创新奖。2005-2007年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马瑞芳说聊斋”主讲,为央视国际、科教各频道做节目数十次。2017年开始在喜马拉雅推出的《马瑞芳品读红楼梦》播放两千多万次。多次获省科研成果奖。二十一世纪参与两项中宣部领导的重大文化工程:古代百位作家传之蒲松龄传(中国作协承办)、中国古代百部经典之《聊斋志异解读》(文化部承办)。做为学科带头人组织本学科並主编“中国古代小说发展丛书”九种(含个人《中国古代小说构思学》)。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