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吕明教授课题组在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发表食管鳞癌病因预警研究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0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3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作为通讯单位,在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发表题为“Gastric Atrophy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Poor Oral Health Elevate the Risk for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a High-risk Region of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的原创论著,这也是山东大学首次在该杂志发表原创论著。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明教授和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t叶为民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Karolinska Institutet博士Isabella Ekheden和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孝荣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食管鳞癌作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识别食管鳞癌的危险因素并进行相应预警干预,对食管鳞癌的防控意义重大;萎缩性胃炎对食管鳞癌的影响一直缺乏高质量的研究证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Karolinska Institutet、复旦大学联合组建研究团队,基于华东自然人群队列,建立以人群为基础的高质量大样本上消化道肿瘤研究基地,开展食管鳞癌病因预警研究。该研究论文发现,萎缩性胃炎(定义为血清胃蛋白酶原I <55μg/ L)显著增加食管鳞癌风险(OR: 1.61,95%CI: 1.33-1.96);同时,发现萎缩性胃炎和不良的口腔卫生状况存在显著的加性交互作用。该研究结果对未来食管鳞癌的预警技术研发和早期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论文是吕明教授和叶为民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在“食管鳞癌预警技术研究”领域发表的系列论文之一。自2010年始,双方已建立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交流关系,联合培养多名科研骨干,研究团队通过联合建立高质量的上消化道肿瘤研究基地,已连续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和1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资助,共同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Cancer Epidemiology markers & Prevention等杂志发表10余篇SCI论文。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是流行病学领域最古老的专业杂志之一,也是当今最主要的流行病学杂志之一,2019年的5年影响因子为5.419,中科院杂志分区属于医学-公共卫生、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2区,Clarivate JCR分区1区。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aje/advance-article/doi/10.1093/aje/kwz283/5695269?searchresult=1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杨孝荣 卜丽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