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电气学院承办第5期(总第92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17: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9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期(总第92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林振智副教授,作题为“电力低压量测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坛由王洪涛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林振智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背景,提出了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低压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概念,进而引出电力低压量测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这一主题。他首先介绍了基于量测大数据的计量设备运行质量综合评价,详细讲解了运行设备质量评估的各种指标和数据处理方法;接着,介绍了基于量测大数据的专用变压器用电异常检测的几种常用方法;然后,林振智副教授介绍了台户关系、相位识别及故障隐患辨识方法这部分内容,并通过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展示其研究成果。最后,他分析了现有方法的不足,并展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提问环节,林振智副教授分别针对聚类方法是否基于三相电压数据、异常检测时主成分分析法的具体概念和组合权重所采用的方法等给与了老师和同学们相应的解答。除此之外,林振智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的科研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发表论文时的心得和技巧。

林振智,山东大学薛禹胜讲座教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英国杜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EI收录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系统态势感知、大停电预防与恢复控制、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与运行、电力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应用等。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崔梅    摄影:杨嘉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