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第一届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1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电力电子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会议(FOSCC 2019)在济南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永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

开幕式上,张承慧教授、王永教授分别致辞。张承慧教授表示,本届大会的19个专题充分彰显了“分数阶微积分”与“智能时代”相结合的鲜明特征,并为新一轮科技变革中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工学、理学、医学等领域学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充分展现了我国分数阶微积分及其应用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为促进学术交流、产业融合、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王永教授回顾了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业委员会自2019年1月5日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讲解了专委会的主要职能及其作为一个高端学术平台所担负的使命。

大会主要包括大会主题报告、专题分论坛研讨、优秀论文评选等环节。主题报告环节中,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YangQuan Chen教授、上海大学李常品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Fractional Calculus and Its Connection to Creativity”“分数阶动力学及其应用”“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的大会报告。YangQuan Chen教授在报告中,从分数阶随机性、平均的终结、复杂性等角度阐述了分数阶微积分与创造性的必然联系。李常品教授的报告回顾了分数阶微积分的关键历史节点,介绍了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定解问题及其团队在稳定性分析、线性化、高维约化等方面的工作。陶然教授围绕分数阶信号处理的理论与应用,概述了分数域信号处理的国内外研究团队及其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以分数域采样、分数域滤波和多分数域联合分析等理论方法形成的分数域信号处理体系及其在雷达、通信、导航和光学测量等方面的应用。他提出了分数域信号处理在解决高速、高加速目标探测与识别,城市和海洋环境中的低慢小目标探测与识别等当前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上起到的关键作用,讨论了分数域信号处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潜力。

此次会议举行了为期一天半的专题分论坛研讨。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200余名师生分别针对分数阶微积分学理论与应用、非线性控制系统、复杂系统建模、信号与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论文分组报告的形式同参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邀请了数十位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并吸引了二百余位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研究生参会;山东大学数学院、物理学院、土建学院、控制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相关领域教师参加了会议。本届会议为学界和业界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对分数阶系统与控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岩    摄影:李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赵方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