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学院举行第三届“‘双一流’与青年成长”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10: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积极落实学校 “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加强生命科学学院课题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12月25日,由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植物学党支部主办的第三届“‘双一流’与青年成长”青年学术论坛活动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曲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光敏出席会议。本次论坛共邀请了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的12位优秀青年学者,涵盖了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25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玉米改良中心Science玉米领域文章第一作者田金歌博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小麦基因组专家王萌博士为大家带来玉米密植株型分子调控机制和利用全基因组信息挖掘小麦中响应土壤逆境的重要基因的学术报告。报告展示了高水平研究的实验设计和研究思路,启发了参会者的科研思路。

随后,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的12位优秀青年学者围绕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的不同领域,分别从大豆抗逆耐旱、小麦气孔运动和节水效率调控、蒺藜苜蓿根瘤形成调控和叶片昼夜节律运动功能、玉米基因调控发育及非生物胁迫的功能研究、拟南芥响应镉胁迫调控机制、ARF7调控重力响应以及侧根发育的分子机制、植物免疫抗病、玉米籽粒发育机理、淀粉合成和碳代谢和渗透胁迫平衡等方面报告了各自最新的科研进展和成果。此次报告经投票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25日晚,青年论坛开展了学术沙龙活动,中国农业大学田金歌博士、王成龙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萌博士,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所田延臣博士后,山东大学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赵阳博士,山东大学重点项目类博士后吕丙盛博士为大家分享科研经验和生活感悟。针对研究生对于科研和毕业延期以及面对困难时的困惑,在场的嘉宾从自身经历出发,谈到科学研究要讲求兴趣,要能坚韧不拔、不屈不挠,要有团队协作精神,要和导师良性沟通以及做好实验笔记和学会分析问题。

论坛由植物学党支部发起主办,是学院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三融合的重要探索举措。活动增进了植物发育与环境适应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启发了老师和研究生们的研究思路,激发了青年学者积极开展科研的动力和活力,为青年学者成长成才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重点实验室教师以及学院各年级博士后、研究生等12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孙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