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哲社学院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崔树义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5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3日,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崔树义做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作了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几个关键问题——兼谈申报国社科基金的几点体会”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院长刘森林出席讲座暨座谈会,副院长付立华主持报告会。

崔树义讲到,目前已有多省市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在养老领域,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养老服务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在城乡、区域、阶层之间尤为明显。崔树义将这一矛盾具体化为8个关键问题,包括理性看待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方式融合发展、山东作为“医养结合”唯一试点的政策运行状况及对健康老龄化战略的剖析等。崔树义指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不能互相孤立、脱节,尤其不能一味追求养老院和养老床位数量,而应实现一体化发展,针对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推进以人为本、服务形式多层次、服务内容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实现“机构社区化”和“社区机构化”。

随后,崔树义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和多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情况,与参会的各位老师分享了课题申报的经验。崔树义认为,申报课题首先要重视选题,要符合专业合适、大小适中、前沿性、现实性等要求;他还针对课题申报中的研究对象选取、研究问题的揭示梳理、相关概念的界定、研究框架的具体设计以及创新性等多个方面作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和辅导。

哲社学院教师代表、部分研究生,机械学院、公卫学院以及济南大学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哲社学院近两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和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举办学术会议等科研工作方面在全校文科学院中名列前茅。学院积极推动、精心组织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动员和链接各种资源,在全院形成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崔树义,法学博士,现任山东社会科学院资深专家,人口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山东省人口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及山东省多个部门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和10余项省社科规划课题。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8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等200余篇;10多项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先后得到山东省领导以及国家部委领导肯定性批示。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毛晨宇 闫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