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天津医科大学陈宇鹏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二期期创新论坛,邀请天津医科大学陈宇鹏教授作题为“Targeting metabolic-redox circuits in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主持。

论坛中,陈宇鹏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肾脏在人体内的功能、ADPKD的研究历史、发展趋势和研究路径,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中cAMP-PKA信号激活P-TEFb的研究。P-TEFb是转录延长的中心调控因子。P-TEFb的激活是通过与转录不活跃的P-TEFb/HEXIM1/7SK snRNP复合物的解离实现的。然而,信号调节的P-TEFb激活的机制及其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仍大部分未知。陈宇鹏教授证明了cAMP-PKA信号通过pka介导的HEXIM1在丝氨酸-158位点的磷酸化来干扰不活跃的P-TEFb/HEXIM1/ 7sk snRNP复合物。cAMP通路在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病(ADPKD)的发生发展中起着核心作用,陈宇鹏教授实验室发现P-TEFb在小鼠和人类ADPKD肾脏中高度活化。另外在斑马鱼ADPKD模型中,P-TEFb的遗传激活促进了囊肿的形成,而P-TEFb的药理抑制通过抑制ADPKD小鼠的病理基因表达来减弱囊肿的发展。另外陈宇鹏教授介绍了关于ADPKD的表观遗传的相关研究。报告结束后,陈宇鹏教授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陈宇鹏,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医科大学卓越中心计划PI,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系副主任。实验室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肾脏疾病的表观调控机制及转化研究。2019年获得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获得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家奖。目前为中国药理学会肾脏委员会常委,天津市细胞生物学会理事。先后受到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面上项目资助。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Genes & Development、JBC等国际知名杂志。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林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