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高等院校的汉语教学与研究”学术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7期汉语国际教育系列讲座,讲座题目为“加拿大高等院校的汉语教学与研究”,主讲人是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程龙教授。学院副院长王彦伟主持讲座。

程龙教授主要以语言教学和语言教学研究的方法实践等两部分为纲讲授有关内容。他指出,教学设计是“理论—设计—过程”的系统,是把理论知识设计成教学方法,再把教学方法转化为课堂活动的过程,没有哪一种教学方法是最好的,对语言的不同认识和理论假设,决定了教学方法的选择。在此基础上,他分别分析了在语言的交际功能等不同理论视角下关于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选择问题,并以加拿大等北美高校普遍采用的BOPPPS教学模型为例,介绍了包括Bridge-in(导入)、Objects(教学目标)、Pre-evaluation(预评估)、Participatory Learning(参与式学习)、Post-evaluation(后评估)和Summary(总结)等在内的教学设计程序。程龙教授结合加拿大高校开展汉语教学研究的有关情况,分别报告了学术研究道德伦理审查、文献综述、量化与质性方法、个案研究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他介绍了加拿大有关方面对学术研究道德伦理审查的重视,分析了公平公正、被研究者同意知情、尊重参与自由,以及保护被研究者的隐私、身体和心理健康等方面注意事项。在分析了有关语言教学研究的文献综述和量化、质性方法后,程龙教授重点介绍了语言教学研究中的个案研究方法,他分析了个案法在研究海外学习、跨国学习、移民、文化认同中的适用性与针对性,谈了其对当前关于个案研究普适性和有效性争论的个人观点,并结合语言教学的相关问题解释了个案研究在呈现问题的复杂性、多样性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对理论完善、修正,新概念提出的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程龙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关注并借鉴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实践;二是在教学中有效把握实践与技能提升的关系;三是在研究中培养批判性思维。

受短期境外专家流动岗课程专项支持,程龙教授此行为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开设了“漫谈北美华裔学生的语言学习与文化冲突”“互联网背景下的加拿大中文教学及机构建设”“关于国际中文教育的战略思考”等讲座课程。授课期间,程龙教授一行就学院与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的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到孔子学院研究中心讨论了有关后续合作。学院院长郑春、党委书记徐关众、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宁继鸣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副会长李连友一同参加有关活动。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刘娜汝    摄影:易可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邢楚凡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