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区块链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1: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7日,区块链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技术的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对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山东省信用协会和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国内一流高校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界人士参会,围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具体实践、内在逻辑和应用前景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刘琳教授主持。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郭秀丽,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郭秀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得益于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公共治理研究院精干的管理和科研团队,此次会议将成为山东省信用协会与高校合作的有益尝试。她希望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与山东大学的业务合作,充分利用信用协会这一平台,不断创新,探索总结,为山东省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孔令栋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技术在信用服务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将有效推动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但该技术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促进科技与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他希望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通过此次会议,能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践行实施“服务山东”战略,持续深化与山东省信用协会的合作。盖玉强在致辞中展望了区块链技术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广泛前景。他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从我国社会信用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出发,积极适应科技革命浪潮,立足本土资源,开拓国际视野,凝聚各方力量,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共建、共治、共享。公共治理研究院作为公共管理等交叉学科的重要研究平台,要在既有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社会信用理论研究、培训和项目推广活动,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会议主旨演讲分别由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娟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福涛教授主持。八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与信用社会体系建设”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演讲。王福涛教授着眼于智能理性与制度理性的异同,重点讲述了智能理性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军博士梳理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方面的政策渊源、难题困境和实践逻辑。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范水兰教授讲述了人工智能时代企业信用监管立法的完善路径。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昕教授从“新型公共治理及其技术需求”的角度出发,总结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律制度逻辑。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新海从信用和征信的概念着手,构建了征信经济学理论和信用模型,深入阐释区块链技术在征信体系中的应用和影响。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万志国教授破解了大众对于区块链技术具有高度保密性的误区,详细讲解了区块链的原理及应用。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王娟秘书长以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为视角,解读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刚强研究员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下午的专题研讨会在华岗苑北楼召开。研讨会围绕区块链技术在科技企业的技术实践和市场效益、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等具体应用场景展开系统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闭幕式由山东省信用协会秘书长王正主持。刘琳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思维、新模式,其核心思想和信用建设紧密相连,期待在数字社会的发展中,区块链技术能极大促进信用服务的发展,为数字时代打开新的篇章。

此次会议通过高效充分地的多方交流,深入研讨了区块链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为创新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和政策论证。同时深化了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与山东省信用协会的互利合作,为落实山东大学“根植齐鲁,服务山东”的社会服务理念、助推“信用山东”的品牌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信用推进部、信用协会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领域内相关学者,北京计算机学会、中国并购公会、淄博市信用协会、日照市信用中心、华南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山东政信大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三零卫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北京汇法正信科技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高校以及企业单位约7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供稿单位:公共治理研究院    作者:杨静轩 徐冰    摄影:李坤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