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139期能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第139期能动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加拿大湖首大学Pedram Fatehi教授,作了题为“水溶性木质素产品的多种应用”的报告。论坛由能动学院宋占龙教授主持,能动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论坛。

讲座伊始,Pedram Fatehi教授介绍了研究的大背景,指出在制浆造纸业中,木材里的纤维素被转化为纸产品,而木材中的木质素却被排放或被简单的焚烧处理。作为地球上最丰富的芳香类有机物,木质素在目前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这一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为此,湖首大学绿色过程研究中心对制浆过程中产生的水溶性木质素开展了系统研究,成功将其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如凝絮剂、粘合剂、分散剂等。他还向观众详细讲解了以木质素为前提,怎样制造出多种功能的水溶性高分子材料,并对其如何去除水和空气中的污染物做了细致说明。

Pedram Fatehi博士,毕业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现就职于加拿大湖首大学化工学院,担任绿色过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所长、副教授,同时为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2015年初至今担任绿色化学过程的Canada Research Chair (类似于国家学科带头人)。与齐鲁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广西大学等多所国内院校均有长期合作。主持多项加拿大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工业联合基金项目。Fatehi博士参编著作3部,近三年发表论文90余篇。主要从事与制浆造纸工程相关的生物质精炼技术研究,特别是基于溶解浆生产的生物质精炼平台开发技术的研究;生物新材料的研发,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素的改性和应用研究。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郑智睿 戴永洁    摄影:卢静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